毕业生服务:0372-3300076
招聘服务:0372-3300194
毕业生投诉
投诉电话:0372-3300076
投诉邮箱:1666235964@qq.com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政策法规>>正文

就业政策“十问十答”

2021-05-07  点击:[]

就业十问十答


Q1:三方协议(《就业协议书》)是什么?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又称三方协议;是毕业生确定工作单位、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学校确定毕业生就业、制定派遣方案和办理就业手续的重要依据。

 

Q2:为什么要签就业协议书?

就业协议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关于将来就业意向的初步约定,对于双方的基本条件以及即将签订劳动合同的部分基本内容大体认可,并经用人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高校就业部门同意和鉴证,一经毕业生、用人单位、高校、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签字盖章,即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

 

Q3: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步骤

    学生关注安师就业服务平台进行账号绑定,发起申请进行签约,就业中心进行审核过后学生自主打印出三方协议,到就业中心进行盖章,交至学院一份,单位一份,学生自己一份。

 

Q4:网签的单位不想去了?

   开具纸质版的解约函交至就业中心进行撤销。

 

 

Q5:报到证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的简称,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发;列入国家就业方案的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报到证件;报到证只能一人一份,分为上下两联,上联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蓝联),下联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通知书”(白联),蓝联由学生本人持有,白联装入学生档案袋中。

    报到证是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的证明,用人单位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有关手续;

 

 

 

Q6:常见的几种报到证签发类别

    ①回原籍——报到证签发到生源地所在人社局(师范类毕业生到教育局)

    ②派发到工作单位——工作单位有权利接收档案

    ③办理了人事代理——档案派到所办人事代理处

(原则上档案只能派发到市级,河南省内十个扩权县除外。)

 

Q7;报到证遗失补办和改签流程

遗失补办:学生持身份证,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进行现场办理,或关注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公众号进行网上办理。

改签:学生持身份证,毕业证,原报到证及新签订的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到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进行现场办理,或关注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公众号进行网上改签。

 

Q8:什么是人事代理?

  人事代理是毕业生本人委托各级人才流动服务机构对其人事关系实行专业化、社会化管理的一种人事管理方式。人事代理为学生提供以档案管理为基础的社会化人事管理与服务。

 

Q9;办理人事代理有什么用处?

档案转递和落实户口

②保障自身各项权益

③方便改签和办理人事调动手续

④出具相关证明,涉及考研升学、结婚生育、参加养老保险、党组织关系的毕业生,依据有关规定,委托代理机构可为其出具以档案材料为依据的相关人事证明等,并协助为其办理相关手续。

 

Q10:档案确认与查询

八月中下旬学生可持报到证到所在人社局确认档案是否到位,

往届生档案查询可关注“安师就业服务平台”进行自主查询。

 

上一条: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

下一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 2021 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关闭

新闻排行

  •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高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编:455000
  • 联系电话:0372-3300194   传真:0372-3300076   E-mail:jyb2900194@163.com
  • copyright @ 2009 安阳师范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 http://bys.aynu.edu.cn,ALL RIGHTS RESER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