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服务:0372-3300076
招聘服务:0372-3300194
毕业生投诉
投诉电话:0372-3300076
投诉邮箱:1666235964@qq.com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职业规划>>正文

面临职场选择时,如何做出决策

2021-04-01 就业中心 点击:[]

1、选择一份适合长期发展的工作,要重点关注哪些因素?

答:要知彼知己,知彼是了解职业信息,主要包括职业的分类、典型职业的工作内容与关键任职要求、行业的分类与特点、目标单位情况;知己是了解自我,职业规划界公认的四个方面是职业兴趣、能力、工作价值观、性格。

2、想要发展好、收入高,是否应该尽量挑选热门的行业职业?

答:不考虑自己的兴趣,也不评估自己的能力,尽挑社会上热门的行业职业,这是一种非常短视、危险的做法。“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没有哪一个行业职业可以永保自己的热门地位。在今天快速发展的社会,某一行业职业“热门”的持续时间更加短暂。况且,如果你没有适合从事热门行业职业的素质,你的发展会受到极大限制,高薪高职对你来说依旧遥不可及。追随热门的行业职业比较困难,明智的做法是“以不变应万变”,根据兴趣、能力确定自己从事的职业。即使冷门的职业,如果在顶尖的公司做到高的职位,你的收入、社会地位、成就感也一样可以得到满足。而且,根据你的兴趣、能力定了职业后,你可以在选择行业与公司时再考虑冷门、热门等因素。

3、工作要与专业对口吗?

答:工作不一定要与专业对口。专业应该是增强竞争优势的砝码,而不是束缚择业范围的禁锢。销售、外贸、公关/市场、人力资源/行政/秘书、物流/采购、生产、质量等很多职业都不强调专业对口,因为它们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大部分可以在工作中较快地获得。总体而言,不要求专业对口的工作比要求专业对口的多,国内企业比外资企业更加强调专业对口。

4、我是一个应届毕业生,对职业或者说公司还不了解,应该首先选择“专”还是选择“广”?

答:一般来说,职业生涯发展比较顺利的人,在职业生涯的前十几年从事的工作都是集中于某一特定领域,所以,专更重要。

5、在职场应该发挥优势还是弥补劣势

答:每个人最大的成长空间在于其最强的优势领域,应多花点时间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而不是花很多时间去弥补劣势。弥补劣势,虽然有时确有必要,但它只能使我们避免失败,而不能使我们出类拔萃。因为很多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依靠教育、学习与培训未必有好的效果,譬如你缺乏空间想像能力,却从事建筑设计;你对数字不敏感,却去当会计,那么,你不仅很难取得大的成绩,甚至工作也会很吃力。

有人会很茫然,短板理论说:一个人如果有缺点,就应该尽量弥补,否则他的成就会被短板所限,只能达到短板的高度。其实,任何一个理论都不可能解释所有的问题,短板理论比较适用于职业发展,即在确定好职业后,要在这个职业上获得晋升,你需要花些时间弥补你的短板。然而在确定自己从事什么职业时,要选择尽量发挥个人优势的工作。

6、公司人际关系复杂,我和领导、同事相处得都不好,是不是要赶紧跳槽?

答:跳槽对于改变人际关系的效果微乎其微。原因很简单,现在的公司人际关系复杂,你如何保证下一家公司人际关系融洽?人际关系如何,只有你进入公司与大家相处后才能知道,它不像收入,在进公司之前就可以确定。所以,你应该想办法提升自己的沟通、人际交往等软性能力,否则到下一家公司可能面临相同的困境。

7、多跳槽,收入才能快速增加,你认同这种观点吗?

答:不认同这种观点。跳槽确实可以在短期内实现收入和职位的提升,但如果我们把时间段拉长到5年、10年甚至更长作比较,会发现频繁跳槽的人收入和职位都是处于下风,大部分很难做到公司的中高层。国外有机构对1,001名CEO和14,000名非CEO经理人的职业经历分析后发现,员工在一家公司待的时间越长,他们升至最高职位的速度就越快。国内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毕业3年的人收入最高的群体是3年在同一家公司的人,跳槽次数与收入成反比。

8、面临职业选择时,有什么常见的决策方法可以推荐?

答:推荐两种常见的方法:

1 以中长期职业目标为导向

譬如你在35岁时面临两个工作机会,一个是管理规范的大公司的总监,一个是发展迅速但比较混乱的中小规模公司的副总,如果你40-45岁的中长期目标是一直打工做高管就选择前者,将来想创业就选择后者。

2 平衡单决策法

使用这种方法的前提条件:你面临的工作机会都是你的职业目标,并且你对它们都比较了解。

崔晓工作六年了,前三年在一家猎头公司做调研员与助理顾问,后三年在公司内部做招聘主管。最近她面临选择:是在公司内部晋升为助理人力资源经理,还是去猎头公司做顾问。两份工作的异同她很清楚,长期来说,她乐于且胜任任何一份工作。那么,她可以用平衡单决策法做出选择,步骤如下:

a 列出自己考虑的项目,可以涉及发展空间、收入、压力等各个方面;

b 根据自己的主观感受针对不同的职业回答每个项目的得失,计分范围1—10分;

c 根据考虑项目的重要性,给它们乘上权重系数1-5;

d 将原始分数乘上权重系数,合计每个方案的正负总分;

e 正负相加,算出得失差数。通过明确自己考虑的要素,并将它们量化,选择的结果就会水落石出。

9、就工作还是考研这件事,应该怎么做选择呀?应该都试试吗?

答:不需要都试试。工作与考研本身都不是目的,是实现职业目标的手段。因此,你首先必须有明确的职业目标,视职业目标的要求作出决定。譬如你想从事研发、医生、律师这样对学历要求高的职业,你需要考研。如果想做销售、市场、人力资源、行政、物流、质量等工作,他们对软性能力的要求甚于学历,就可以先工作,以后有机会读个在职的硕士也可以。如果第一学历是全日制统招本科,不读在职硕士也没有什么负面影响。

10、在大城市读法律专业,通过司法考试,因生活压力,迫不得已带着娃从大城市回到老家。发现法律圈与我信仰差距太大,而要舍弃资格证书又觉得太浪费,我在小城市应该怎么办?

答:1 选择与法律专业对口或者有专业优势的工作:直接对口的工作有律师、单位内部的法务,或者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法院、政法委等部门也是有专业优势的。如果做律师,前面一两年的收入可能会很低,但熬过了这段时间会好很多。

2 选择与自身的兴趣与能力优势相匹配的工作:很多职业不要求专业对口,譬如销售、市场、人力资源、行政等,只要你有兴趣,且具备这些职业需要的沟通、表达、谈判等软性能力,也可以作为目标岗位前去应聘。

引用:职业咨询顾问陈凯

上一条:大学生就业指南!河南高校6位大咖带你突出重围!

下一条:面试中5大高频问题这么答,一秒让HR眼前一亮 

关闭

新闻排行

  •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高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编:455000
  • 联系电话:0372-3300194   传真:0372-3300076   E-mail:jyb2900194@163.com
  • copyright @ 2009 安阳师范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 http://bys.aynu.edu.cn,ALL RIGHTS RESER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