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服务:0372-3300076
招聘服务:0372-3300194
毕业生投诉
投诉电话:0372-3300076
投诉邮箱:1666235964@qq.com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2022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 秦冰洁

2022-05-16 xyh 点击:[]

冬去冰须泮,春来草自生

 

 

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 秦冰洁

 


  脑中有许多言语,提笔却不知从何处下手。

 

以往的毕业季,我曾作为学生助理,在文鼎广场目睹了很多届学长学姐离开校园时的场景:那一日往往天气很好,从清晨开始,文鼎广场的主干道,会有很多个氢气球带起来的条幅,一晃一晃的;主席台的枣红色桌子和椅子,整整齐齐的排了一遍又一遍,满耳朵听的都是“给你我的心做纪念,我的梦有你的祝福才能够完全……”

那时候,我总是拽着好朋友看飘扬着的氢气球,想象一下自己的毕业季会是什么样子:会在答辩通过后,拉着好朋友慢悠悠逛完整个校园吧;会拍一堆奇奇怪怪的照片,挑一些丑照存起来吧;会再把后营喜欢的店走一遍,吃吃喝喝唱唱歌吧;也会在要分别的时候,抱在一起哭哭啼啼的吧。不过,在各种原因下,这些,都没有发生。其实这样也好,能够给这所我生活了五年的学校,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

2017年9月,老爹和叔叔把我送到学校东门,一开车门,就有学姐带着我们办手续找宿舍楼,从东门穿过整个学校到后营,这一段路程上,老爹打趣道:“这下不怕你挑食了哇!”当然,我也没有辜负后营的美食,入校时刚八十四斤成了再也回不去的理想体重。邯郸石头饼、老帅爷王臭豆腐、鸡哩虾哺、八八餐厅、湘上人家,还有百香林、避风塘、茶百道,都为我的体重添砖加瓦。后来,疫情出现,再加上要准备考研,便很少往后营跑了。可学校的餐厅同样很棒:菊园的五谷渔粉、麻辣烫、龙须面;竹园的小碗菜;梅园一楼的腊汁肉干拌面和土耳其烤肉饭;兰园的石锅拌饭还有水果捞;以及南苑的小火锅。这些,在后营缺席时,备考焦虑时,成了我定时定点的期待。

除了美食,学校的景色也让人留恋:菊园小广场的秋千和跷跷板很舒服,一荡一荡的时间就走了许久;南北操场的黄昏,有风在吹,晴朗的时候,可以看到明月和繁星,足以治愈让人不开心的种种;南操场往主干道走的拐角处,孔老夫子的雕像伫立于此,去年考研的时候,每天晚上回寝室会路过这里,我都会站在夫子像前,在心中为自己打气;青年广场的陶行知雕像,被各种绚丽花朵围绕着,文学院的课大都在和鸣楼,我和小伙伴总是从明星超市买一根烤肠,坐在陶行知雕像旁的长椅上,吃得不亦乐乎;逸夫楼边的小湖,里边有着胖胖的锦鲤,吃不完的面包扔下去,鱼儿就会成群的过来送好运;而逸夫楼去往西门的这一路,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每年三月末海棠花绽放,走在路上,站在花下,觉得万物明朗。

要说起有没有什么事情值得分享,让我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的暑假和2021年的备考。2018年的暑假还没有疫情,我跟随院系参加了义务支教活动,在水冶镇蒋村小学进行了一个月的支教。记得刚去时,我很忐忑,既怕和学生们太疏离,又怕和学生们建立起太深的感情。即便如此,这一个月里,小朋友们还是会毫无保留地对我好,从家里带零食过来分享,停电的时候会有家长做好饭送过来,我们一起唱歌、做游戏,拍只属于我们的MV……这件事过后,我的教师理想更加坚定了许多。假如说支教生活是充满欢乐的日子,那2021年,是把时间奉献给学习的一年。我们寝室都要考研,这一年里,早上六点的闹钟、中午十一点的午饭、晚上十一点的熄灯,大家干劲儿满满,乐此不疲。圆满的月亮、夏日的凉风、绚烂的晚霞,都值得我们开心许久,12月考前,文博北楼,很平常的一个夜晚,我和室友埋头写英语模拟,再抬头时,已经没有他人,我俩相视而笑:“看,我们把他们都写走了,我们可以哒!”这些在当时看来稀松平常的日子,原来到最后都会沉淀在记忆里,每每想起,恍如昨日。

如果问,在安师的这么长时间,最大感受是什么,我想是“柔软”。整个校园都很柔软:遇见的室友很柔软,会骗我没写完作业需要晚点儿吃饭,却在我打开寝室门的瞬间为我送上蛋糕,唱生日歌;遇见的宿管阿姨很柔软,得知我因为转专业要搬宿舍后,每次遇见都会向我打招呼,夸我是个可爱的小姑娘;遇见的朋友们很柔软,会让我无条件地相信他们,在我需要的时候坚定地站在我这边;遇见的老师们很柔软,在课上会为我们唱民歌的古代文学老师、在我焦虑时陪我聊天的辅导员;还有寝室楼下的猫咪,见到人会主动蹭一蹭,还有治愈系的五颜六色的胖胖锦鲤;文博三楼平台的火烧云和落日……太多的美好只能留在记忆里,而“柔软”是我能够想到的最好的代名词。

转眼又到了春末的五月,要远去的人儿总要远去,再过些时日,我们也将离开这里,去找寻自己的下一片天。我很喜欢一句古诗:冬去冰须泮,春来草自生。冬天过去了冰雪就会消融,春天来了花草就会盛放,分别会随着日子的消逝如期到来,而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或许,兜兜转转,反而会让自己沉淀下来,遇见一些新的人,也会有一些旧友留下,总归还有期待,还有欢愉。

 

上一条:2022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毕业生 孙超扬

下一条:我校毕业生荣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关闭

新闻排行

  •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高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编:455000
  • 联系电话:0372-3300194   传真:0372-3300076   E-mail:jyb2900194@163.com
  • copyright @ 2009 安阳师范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 http://bys.aynu.edu.cn,ALL RIGHTS RESER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