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服务:0372-3300076
招聘服务:0372-3300194
毕业生投诉
投诉电话:0372-3300076
投诉邮箱:1666235964@qq.com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职业规划>>正文

你能hold住面试吗

2021-04-01 就业中心 点击:[]

人在职场,面试总是少不了的,不管你是菜鸟还是老鸟儿,也不管你是羞于表达的人还是谈笑风生的人,但凡想开启一个新的职业阶段,基本都要经过面试这个关口。

时代在发展,求职者们越来越有个性,企业也越来越推行人性化管理,HR由原来高高在上的面试官,逐渐变成优秀人才的采购者、企业岗位的销售者、以及人资服务的提供者。

诸如之前火热的几个雷人问题,“你的优点/缺点是什么?”“你为什么要加入我们公司?”“你怎么看待加班?”等等,会慢慢的淡出面试之中。

取而代之的,将会是一些更有意义的问题。面试的目的并非是刻意刁难,而是让求职者和企业之间充分的互相了解,其实一次成功的面试并不是一场考试,更应该像一场“相亲”。

我对自己长期的面试工作,被面试的经历,以及周围人的面试案例进行了总结, 提炼出8个面试中高频出现的问题,分享给大家。

面试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充足的准备可以让你有更好的表现,准备好了吗?答题时间到!

1、请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

这个问题并不是要了解你的详细信息,因为那些信息简历已经写清楚了,他又不瞎,没必要再听一遍。事实上,这个问题是给面试者提供一个舞台,让你展现一下闪光点,然后从你的言谈举止中建造一个对于你的第一印象。

所以,这一环节应该尽量说一些简历中没有、或者没有突出的内容,比如你之前做出的好成绩、或者有什么积极的好习惯。只要是积极的、有助于工作的、和别人不同的,都可以说说,这些闪光点可以让他迅速加深对你的印象。

即使没有闪光点可说,那么你至少可以保持严谨清晰的说话逻辑,和端正良好的态度。切记不要东拉西扯说和工作无关的内容,也不要狂妄自大的给自己加一些没必要的戏份。

这个问题,完全可以提前准备好一个标准答案,烂熟于心,有助于提升面试时的印象分和你的自信。

2、介绍一下上一份工作的内容

问这个问题的原因有三:其一,考察你过往的工作经验,判断你的能力能否胜任这份工作;其二,通过你对一些细节的描述,判断有没有简历作假;其三,继续观察你的言谈举止,尤其是逻辑水平和语言能力。

所以,应对这个问题的最佳方式就是,说实话!条理清晰的说实话!做过的就是做过,没做过就是没做过,不要想着浑水摸鱼,这对双方都不负责任,说漏了还会很尴尬。

3、为什么离开上一家公司

这个问题多数情况下是为了考察应聘者和上一家有没有纠纷,以及一旦入职能不能稳定的干下去。

回答这个问题的核心要义就是,不说上家的是非!不管是为了钱、人际关系还是自我发展,都不要对上家的人和事说三道四。因为,没人喜欢背后说人的人。

所以,最万能的回答可以从职业生涯规划入手。

如果你是一个工作经历比较稳定的人,上一份工作做了很久,这个问题可以用“平台”来回答,可以说你想换个平台;如果你是个频繁跳槽的人,为了改变不稳定的印象,可以说经过尝试,终于确定了明确的发展方向。

这两种回答切忌只有一句空话,要让它变的有说服力,现在的平台和过去的有什么优势?你怎么证明你真的深思熟虑过,不会再轻易转变方向?

4、家庭状况和计划

这个问题尤其是对于生育期的女员工,是个特别敏感的问题。虽然有点侵犯隐私,但如果刚招来一个得力干将,突然怀孕了,不能出差、不能加班、身体差的还会请长病假,公司也确实是吃不消。

如果没结婚,最好是说近两年没有结婚的打算;如果结婚了,最好说近两年没有生育的打算;如果有宝宝,最好说家里有特定的成员帮忙照顾,不会牵扯特别多的精力。

没办法,职场对女性始终是不公平的,我作为一个有两个宝宝的女性,就曾有因为这个原因而被拒绝的经历。

这是个社会问题,我们只好姑且这么回答,至于对方信不信,那就是对方的判断了。

5、你的职业生涯规划

梦想还是要有的,理智的HR会喜欢目标明确的人,所以这个问题千万不要回答“没有”或者“没想好”之类的。

然而,听起来不切实际或者野心太大的规划也是不受欢迎的。比如有人说我以后想自主创业,那HR可能要思考一下,会不会公司刚把你培养出来,你就说拜拜了;还有人说,几年之内要升到某个高级职位,也会被怀疑是否功利心太重,不太好管理。

曾经,我面试了一个姑娘,姑娘当时跟我说她准备两年之后跳槽到更大的平台,大家可以试算一下我当时的心理阴影面积。

最安全的回答方式:我准备用3-5年的时间努力学习,让自己精通某个领域。3-5年之后的事情,暂且不提。因为反正每个阶段都是要调整规划的,先确定某个要深耕的领域即可。而且,能踏实的工作这几年已经很让HR们感动了,毕竟他们也从不奢望得到你的一辈子。

6、期望薪资是多少

顺从的回答“根据公司薪酬制度确定就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你把这个决定权交给公司,那你一般情况下,只能得到一个最低限。

所以,除非你非常迫切的想进入这家公司,否则不要把议价权完全交给对方。你应当为你的劳动得到恰当的报酬。漫天要价也是不可取的,容易把到手的机会吓跑。

建议先搞清楚这个岗位给出的薪酬范围,然后在思考一下自己实际的期望薪资,说白了就是“低于多少钱,我就不去干”。然后,在这个数字上稍微增加个20%左右,报给HR。要确保你报出的数字,是在对方的薪酬范围之内的。

对方HR可能会欣然接受,则皆大欢喜;他也可能露出为难的表情,告诉你他们的预算只有多少,如果你觉得这个数字也可以接受,那就真诚的说你需要考虑一下,你还是很重视这次机会的;他也可能当面砍价,当然这个过程他很可能说出一些公司的福利,当作给你一个降价的台阶,选择权就又交回你了。

当然他也可能会说些需要再去申请一下这类含糊其辞的话,这就需要我们察言观色了,看看到底谁会是博弈论的输家,是你更需要这份工作,还是他更需要这个人才。

7、你还有什么其他问题吗

这个几乎是每场面试结束之前必问的问题,但大多数人要么回答没有,要么就只问一些关于福利待遇的问题。

虽然这也无可厚非,但其实这个问题可以更好的被利用起来,为你的面试最后再刷一波好感。

建议可以问一些能显示职业化和专业度的问题,例如关于公司产品的问题、关于公司架构的问题、或者关于你的汇报对象的问题。

具体问什么可以提前想好,最好要问一些有深度的,不要网上很容易查到的入门级信息,那样会被认为没有提前做好功课哦。

说了这么多,你能hold住面试了吗?

上一条:面试中5大高频问题这么答,一秒让HR眼前一亮 

下一条:大学生求职的方法与技巧

关闭

新闻排行

  •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高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编:455000
  • 联系电话:0372-3300194   传真:0372-3300076   E-mail:jyb2900194@163.com
  • copyright @ 2009 安阳师范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 http://bys.aynu.edu.cn,ALL RIGHTS RESER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