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服务:0372-3300076
招聘服务:0372-3300194
毕业生投诉
投诉电话:0372-3300076
投诉邮箱:1666235964@qq.com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正文

女大学生就业难如何破?

2022-03-15 就业中心 点击:[]

2021年9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纲要》明确提出,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服务,引导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提升就业能力。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支持政策,高校和属地政府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拓宽女大学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鼓励女大学生到基层、中小微企业或新经济领域就业。推广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制,开展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女大学生创业。对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女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

与此同时,全国妇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共同推进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完善对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支持举措,促进女性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两个文件的接连发布,聚焦女大学生群体,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女大学生的关心与爱护,能够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女大学生求职热情,也能够促进和激发女大学生人才创新活力。

 

1、女大学生就业难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大学各阶段,女生数量全面超越男性。在2010年,研究生中有47.8%的女性,普通本科和专科生中有50.9%的女性,成人本科和专科生中有53.1%的女性。转眼10年过去了,到2020年,这三个比例已经变成50.9%51%58%。男性最后的优势阵地:研究生数量,也已经被女性所占领。

囿于传统思维观念和人才招聘中尚存的隐形歧视,与男生求职群体相比,女大学生在就业、职业发展和创业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整体就业率、薪酬、就业满意度、职场晋升和发展等均在某种程度上低于男大学生。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男性职场人中31%处于普通员工层级,而女性职场人中有46.3%处于该层级,也就是说几乎半数女性职场人在基础岗位任职。在不同级别的管理者中,女性占比普遍都低于男性,尤其是在高管的位置上,男性中有9%处于高管岗位,女性中只有5%在担任高管。

基于此,如何有效破解女大学生就业难、就业质量低的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2、如何破解

 

01完善法律法规,维护平等就业权益

尽管国家《劳动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法律中明确规定禁止性别歧视,但这些条文或者过于抽象,缺乏可操作性,或者不够严厉,仍然缺乏专门针对保障女大学生就业的法律法规。许多用人单位往往利用法规政策的漏洞,拒绝女大学生的就业求职要求,或明目张胆的减少女大学生的合理择业的权利,迫使她们委曲求全的接受不合适的工作,最后加剧人才资源配置的不合理现象。要解决女大学生在就业中的后顾之忧和遇到的种种问题,需要国家出台相关的政策支持以及国家法律作为保护。

对于就业市场中一些对女性性别歧视的法律缺陷漏洞,相关部门要及派人查漏补缺,建立起能真正实现公平竞争的用人机制,也要鼓励广大公众积极检举,让更多的女大学生权益受到有效保护。作为吸纳大学生的企业,要及时转变用人观念,提倡男女平等,切实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力度,保障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在招聘过程中保证规范、公开、公正,让女大学生参与公平竞争,择优录用,保证女性享有与男性平等的就业权利,同时要积极利用女大学生身上独特的优势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

图片

此外,要克服“男尊女卑”迂腐观念的束缚,面对传统观念以及现代思想的冲突,可以通过文化渗透力来普及就业平等的观念,诸如用大众媒介宣传女性正面形象,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从全国各地推选优秀女性组成宣讲团,积极正确反映女性的要求和利益,以榜样的力量来鼓励更多的女性冲破社会传统思想的枷锁和偏见,使女性具有更多的话语权。

 

02优化课程设计,提升指导服务水平

在我们身边,不乏女大学生成功就业创业的生涯案例。女大学生靠自己的拼搏和努力,在职场中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创办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赢得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在对她们的采访中,高校的生涯与就业创业教育对她们职业发展产生了积极正向和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就业指导课程规划中,针对女大学生的心理和生理方面的特点,高校可以增设更多适合女大学生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的专业和特色课程。例如定期邀请校内外女性教师或者女性成功人士做客“启明星讲坛”,分享人生经验以及创业秘诀,同时在职场礼仪、求职技巧等方面进行指导;定期举办“女生课堂”,通过插花、烘焙、茶艺等课程,提升女生自身素养,陶冶情操,提升审美品味,培育创造性、创新性思维,帮助女大学生更好地认识自身的特点、事业和优势,提升就业竞争力。

 

同时高校可以组建专业的法律咨询部门及维权公益社团,为女大学生就业求职保驾护航;对于有自主创业需求的女大学生,就业指导部门要能够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和指导服务,邀请专业人士结合不同特点的女大学生的职业优势和不足,为她们量身打造属于她们自己的专项创业支持方案,引导帮助其实现创业梦想。

 

03转变就业观念,提升职业能力素养

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男主外女主内,女大学生更倾向于选择教育、医疗护理、政府机构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等稳定、体面的工作。或许薪资待遇不够优厚,但是社会地位相对较高,且有较多的时间可以兼顾职场和家庭。

知识经济时代,要解决女大学生就业困难,根本上还是要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女大学生自身素质,同时加强自身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第一,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不能一味的去选择较为轻松的职业,导致就业方向也在不断的窄小化。也不能只选择热门的行业,而拒绝在冷门的行业工作。要端正态度,转变观念,结合自身的能力和兴趣,以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为就业的核心价值观,适应新一代社会对优秀女大学生的要求。

第二,尝试各种实践锻炼。能够做到吃苦耐劳,珍惜各种基层锻炼的机会,参加就业培训,使自身素质和个人能力逐步得到提高,使自己的学识和具体工作实践相结合。

第三,自信从容面对选择。求职路上,女大学生要发挥女性优势和特长,寻找和尝试更多合适自己的就业岗位,坚强自信,弥补不足,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尽早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

 

解决女大学生就业问题并非一蹴而就。政府要将各项促进女大学生就业、维护就业公平的政策压紧压实,各用人单位要给予女大学生更多的就业机会,营造公正、公平、公开的求职环境,高校要从不同角度指导女大学生努力提升就业竞争力,鼓励她们抓住机会勇敢尝试,女大学生更要根据社会的需求来不断塑造和完善自己,提高职业竞争力。

 

自信坦荡光芒万丈把自己活成一束光


图片

上一条:老师,本科生就是不如硕士生好找工作吗?

下一条: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哪些就业信息

关闭

新闻排行

  •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高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编:455000
  • 联系电话:0372-3300194   传真:0372-3300076   E-mail:jyb2900194@163.com
  • copyright @ 2009 安阳师范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 http://bys.aynu.edu.cn,ALL RIGHTS RESER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