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服务:0372-3300076
招聘服务:0372-3300194
毕业生投诉
投诉电话:0372-3300076
投诉邮箱:1666235964@qq.com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正文

老师,本科生就是不如硕士生好找工作吗?

2022-03-15 就业中心 点击:[]

"老师,我考研分数下来了,估计今年没戏了。想到二战有点儿担心。不过,找工作更觉得没谱:研究生这么多,本科生还能找到工作吗?"

这是两周前一位2018级本科生发给生涯教师的信息。这令笔者想到了几年前一位来咨询的女生的情况。因此重新编辑此文推送,供今年考研失利的同学借鉴~

“老师,我大四了,准备本科毕业直接找工作。可已经找了两个多月了,还是没有拿到满意的offer!先后已经参加了好几次面试了;我注意到一起竞争的应届毕业生中、绝大多数都是研究生。本科生是不是就是不如硕士生好找工作啊!”

坐在对面的学生小L满脸疑惑中透着些沮丧。小L是北航自动化学院的一位女生,大三下学期前一直在“考研”和“找工作”之间犹豫。不过,她很明确自己是不喜欢科研工作的,经过一个暑假的慎重考虑,终于决定先就业、并且主要目标锁定在航空航天企业。然而,大四开学后的求职并不顺利,就约了专业老师咨询。

“本科生不如硕士生好找工作“。这还用说吗?要不为什么那么多同学读研?当然是因为硕士生找工作容易些!!!”很多同学都会这么认为。

不过,且慢!今天这篇文章就是要深入探讨一下:“本科毕业生真的不如硕士毕业生好找工作吗?”“什么情况下会是这样的?”“有没有其它的可能性呢?”

本科毕业生真的不如到研究生毕业好找工作吗?

    公众号推文中,不乏本科毕业就直接工作者:(2018.9.14天高路远,你想去哪里?2018.4.23北航生物医学工程本科如何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2017.9.29放弃保研、直接进入职场——我只是选择了一条更适合自己的路 ;2016.12.26本科生如何校园顺利抵达职场?——一碗带勺的鸡汤)。据悉,几位同学拿到的offer至少都是月薪1万+的,比很多硕士毕业生拿到的offer都高的多~

不过,这些同学的分享中也都提到:他们面试时主要的竞争对手都是硕士生,往往终面时10个候选人中,本科生最多两三个,有时候甚至是只有TA一个本科生、其余都是硕士生甚至还有博士生!这些硕博生中,985高校、甚至清北学生又占多数。

然而,那又怎么样呢?最终的结果是他们(本科毕业生)拿到那个offer了、很多硕博士没有拿到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

 

讨论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翻出一篇公众号的推文““我为什么想读研究生?”——29位大一至研三同学的分享”(“我为什么想读研究生?”——29位大一至研三同学的分享)来看一下吧。

仔细阅读这29位同学的读研理由,会发现有典型的几类:

1)“自动化的本科所学知识都非常基础,如果不读研,是没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的。同时,我在经历了寒假实习后,也深感自己在实际工程中认识和能力的欠缺,更加坚定了要好好读研的心。”

这位同学选择的职业/职位要求比较专业的学科知识、是本科教育无法提供的,所以选择读研是非常明智的决定。

2)“我读研究生最大的目的可能是不甘心吧,不甘心自己永远只生活在一个小城市,不甘心自己的文凭最终只是一个普通一本,不甘心跟身边的朋友一样做个每月只拿3-4千元的机构老师,我还年轻、不甘心一辈子这样度过。我想提升自我,想感受帝都的喧嚣,想结交优秀的朋友,想接触杰出的老师,想享受985高校的资源,想重返校园,弥补之前高考的遗憾。所以我选择了考研。”

这位高考未能进入理想大学的同学,通过努力在研究生阶段进入北京的985高校、藉此享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及更人脉资源,相信读研有将给她带来特别大的收获!

3)读研首先是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是读工科的,想要在科研领域做出成就,不读研乃至读博深造,一般人的本科科研水平是达不到的。

这位同学提到的读研理由也是非常充分的:目前我国高校教师及一些科研院所招聘专业人员的学历要求最低是硕士、甚至要求博士学位。因此,有类似职业规划的同学,肯定是应该读研,而且应该到专业水平高、学术氛围浓厚的院校攻读学位。

还有一类同学是希望换专业的:“准备考研,除是为了提高知识水平,增加个人竞争能力外。也在于兴趣的因素。高考填报志愿时本信心十足的以为去了金融专业,却“莫名其妙”地到了数学专业,也就预示着要走考研的路线。大学本科期间在数院的“挣扎”,也证明了自己在数学这个方向上的路并不远,考研俨然成为了提高自我的途径。且数学专业对金融专业的偏离并不大,正好本科有一点数学知识的背景,就决定考研。虽然准备考研可能不成功,但也必定有个人知识层面的“跃迁”,也受益匪浅。”

图片

 然而,更多的同学似乎有逃避就业压力之嫌:“选择读研究生,一是对就业心理准备不足,需要研究生阶段缓冲时间让自己心理快速成长起来;二是自己专业能力有所欠缺,需要通过进一步学习和锻炼让自己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 选择读研的理由主要有两点。其一是为了在未来更有竞争力,包括收入和社会地位等。其二,我对学长们所说的研究生生活还是有一些兴趣的,想切身体验一番。毕竟随着年龄增长,将受到种种牵绊,当下是深造的最佳时机。”

“主要原因是后悔本科阶段太傻没玩够,本科最好多多出去实习或者旅行的,可以增长未学过的知识见识未到访的世界。不是说书本上知识不好,只是比起现学现用,听课的效率太低了。作为一个弥补的办法,我选择读研——把本科再延长两年。职业生涯规划课上谈到:职业规划其实是和人生规划密不可分的,在选这个行业之前要选择自己最终成为哪种人。我的性格就是放浪不羁爱自由……所以才选择读研,再把不用担心房租工资升职加薪的日子延长三年。”

 ……

 因此,可以说:不少同学读研并非是“必须”的(即岗位需要硕士或者博士学位),而有点儿“为读研而考研”的意味。985高校中深造率(包括留学深造者)大都高达70-80%,这就造成了很多并不需要高学历、但希望聘用到整体素质较高的应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到了招聘面试的最后环节,留下的往往都是硕士毕业生及个别特别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生虽然感到压力很大,其实可以宽慰自己的是:“也许自己再读三年硕士、找到的也是类似的一份工作;而目前相当于自己提前拿到了三年后的offer”,这不是很爽吗?要知道:读研并不能帮助自己延长职业生涯啊!

 当然,有些学生家长提醒孩子:如果你本科毕业不立即读研,一旦参加工作、就没有精力复习考研了,甚至会拿自己年轻时的教训来做反例。不过,这些家长朋友可能并不了解近些年我国高学历人才培养模式发生的变化。

 目前,提到读研,正在阅读本书的同学们几乎想到的都是攻读硕士,即本科毕业后的第二级学位,通常在获得最初一级学士学位后再修读2~3年方可获得。按照专业和用途来划分,研究生可分为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两者处于同一水平,但是不同侧重。学术型侧重培养教师、科研人员等,侧重理论研究;专业型则侧重培养高科技专业人才,侧重应用。不过,目前在校生主要备课的是“学术型硕士”;因为这类硕士既有学位又有学历、给人感觉“含金量高”,而且大部分是公费、费用较低。

 然而,为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我国自1991年起开始探索硕士研究生教育模式的改革,由原来单纯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转变为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共同培养的模式;尤其是在2009年以后,我国专业型硕士的招生人数在硕士研究生招生总数中的比例不断上升,目前已经发展到工商管理硕士(MBA)、金融硕士、法律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教育硕士等38种类专业学位,涵盖200多个领域,招生人数也逐年增长,根据国家计划,未来学术型硕士与专业硕士的招生比例将达到1:3。

 事实上,本科毕业直接就业并不意味着今后就很难有继续深造的机会了;相反,不少专业硕士项目是要求报考者必须有三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因此,本科后是否直接读研,应该取决于同学们选择的职业发展领域对初次入职人员的学历层次及专业水平的要求,而不应该无端地认为“学历越高越有利于就业”,同学们应理性进行决策。

 本文开篇来咨询的小L同学也提到,她去参加多次校园宣讲会,亲耳听到一些用人单位的HR说:“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其实就是一张白纸。反正都是白纸,我为啥不要更年轻、更白的那张纸(本科生)呢?”只是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小L有些自我怀疑。

  事实上,小L是大三暑期才最终决定先找工作的;这使得她错失了大三下学期三四月份找暑期实习工作的最佳时机,最终暑假期间主要是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暑期实习,快开学时到了一家小的互联网工作实习了三周。这样的实习经历确实难以说服HR自己有多适合工作。

 总之,并非所有专业/针对所有岗位,本科生都没有研究生好找工作;对于很多岗位而言,用人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主要看重的是学生的基本素质和学习能力,学历并非越高越好。换一个角度:如果读研期间只是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硕士毕业可能照样不好找工作。

 还是那个观点:“人-职”匹配才是最重要的。可能有同学会拿出“很多能解决户口的国有企业只招硕博生”的例子来说明读研的必要性。这的确是事实。不过,如果硕士毕业生做的工作是本科生甚至专科生就能承担的(如银行储蓄所的柜员),那些硕士毕业生工作的状态会是怎样呢?每年进京户口办理完成后、会有相当一批新员工离职的现象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个问题。

 当然,本文重点并不是讨论“为拿北京户口读研值不值”的问题,而是提醒同学们:“本科生不如研究生好找工作”并非“真理”,不少本科毕业生甚至找到了令很多硕士毕业生羡慕的工作;求职过程中本科毕业生与大量硕士生PK的部分原因是很多优秀的本科毕业生选择了甚至而非直接就业,然而并非所有的职位都需要高学历者承担的。同学们要为自己的生涯负责,不经思考地“从众考研/留学”,浪费的是自己的时间。

上一条: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

下一条:女大学生就业难如何破?

关闭

新闻排行

  •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高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编:455000
  • 联系电话:0372-3300194   传真:0372-3300076   E-mail:jyb2900194@163.com
  • copyright @ 2009 安阳师范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 http://bys.aynu.edu.cn,ALL RIGHTS RESER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