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服务:0372-3300076
招聘服务:0372-3300194
毕业生投诉
投诉电话:0372-3300076
投诉邮箱:1666235964@qq.com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职业规划>>求职技巧>>正文

如何在简历中展示自己

2022-04-08  点击:[]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简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重要作用不仅仅体现在简历是展示给企业的第一张名片,是获得笔试、面试机会的敲门砖。更重要的是通过简历撰写过程的梳理可以更清晰、更明确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在找工作过程中能更有针对性的展示自己、推荐自己。

在基于大家都了解简历的内容和基本格式的基础上,这里跟大家聊聊如何在简历中更好的突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

简历,顾名思义是简单的经历,但简单的经历,并不是要简单的罗列经历,而是以经历为平台,对经历进行提炼和总结,展示出自己的专业能力,展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

一、准备—岗位分析

写简历前的第一步工作是确定简历表达的重点,即期望通过简历让看到简历的企业HR对自己有个什么样的了解。这个步骤要基于一个重要的准备工作—要应聘的目标岗位分析。从招聘启示的要求出发,站在招聘方的角度去思考,如果自己是用人部门,这个岗位我期望招聘到的人是什么样的。通过在专业技能上、在可迁移技能上、在个性品质上对岗位用人需求进行分析,了解用人企业甄选的标准和偏好。通过岗位分析,了解企业招聘需求,更有重点、更有针对性的梳理经历,提炼自己的能力和特长。

二、编写—深挖经验,展示能力

在简历编写过程中,牢记几个原则:

1、简历内容的选取要有主线,选取那些有助于对方更好了解你的信息。

简历的内容并不是把自己所有经历都罗列出来,而是要根据岗位要求,确定好简历的主线,先做前期的内容提炼,自己的哪些经历经验是最能体现与岗位要求互动关系的。

最能吸引企业关注的信息除了硬件条件外,直接相关经验最能容易吸引招聘者眼球。但对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来说,提供直接相关经验不太现实,所以退而求其次,提炼经历中那些间接的经验,即在能力层次匹配的经验是主要的筛选原则。

2、表达方式

简历是通过介绍过去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来让一个陌生人在短短的时间内对自己有一个了解,所以简洁、突出非常重要。而且对毕业生来说,在学校里曾经做过的事跟未来的工作在直接经验上的相关程度不高,招聘者对过去事情本身的关注程度不高,而更关注的是你是如何做这些事情的,所以简历中介绍经历是为了展示自己做事的能力,包括做事方式、做事态度、做事结果等待,使招聘方对应聘者未来可能的工作状态有所了解。

鉴于此,简历撰写时应该牢记的是,不是为了写事而写,而是为了写人而写,不是为了介绍事情是如何发生的,而是为了介绍人是如何做事的。

3、找到自己与应聘岗位的互动关系

简历最终的撰写达到的目标是展示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与应聘岗位间的互动关系,即应聘者在专业能力、综合素质、个人特征上有哪些优势和特长是能与岗位需求相匹配的,所以两者之间是不能割裂开的,通过对这些匹配点的阐述引起招聘方的兴趣,从而获得笔试或面试的资格。

三、合格简历的四个标准:

1、定位。合格的简历是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定位的,所以简历要做到的是个性化定制。

2、匹配。简历要展示出自己的优势与特长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匹配关系。

3、事实。匹配关系的证明依靠的是事实,即通过应聘者的经历经验来证明两者之间的匹配关系。

4、简而不单。简是指简历的撰写要简洁,写重点、写亮点。不单指简历不是简单经历的罗列,而是每一条经历经验写上去都是为了更好的展示自己与职位的匹配关系。

上一条:如何写出让HR眼前一亮的网申简历?

下一条:什么是基层就业?

关闭

新闻排行

  •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高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编:455000
  • 联系电话:0372-3300194   传真:0372-3300076   E-mail:jyb2900194@163.com
  • copyright @ 2009 安阳师范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 http://bys.aynu.edu.cn,ALL RIGHTS RESER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