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服务:0372-3300076
招聘服务:0372-3300194
毕业生投诉
投诉电话:0372-3300076
投诉邮箱:1666235964@qq.com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安阳师范学院就业创业典型人物风采展】美术学院 李林蔚

2022-05-09 校友会办公室 点击:[]

使命担当,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美术学院   李林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敢于担当是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我叫李林蔚,河南安阳人,就读于安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17级(现19级)摄影专业。于2019年9月入伍,任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四支队执勤四中队二排六班战士,上等兵警衔,于2021年9月退伍。

时光如白驹过隙,距离我退伍已经有半年之久,从一名合格的地方青年,转变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再从武警战士转变为一名普通学生,这之间的种种经历,成为我一生中最深刻的记忆。

没有经历过长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当我脱下军装,穿上运动鞋再次奔跑在安阳师范学院的操场上,看着参军报国的横幅,我回忆起了我痛苦却又无比美好的军营生活。

回想起新兵连时,我每天早上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伴随着军号声起床,通常情况下,我起的比军号还早。而我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整理那个所谓的“豆腐块”被子。我小心翼翼的整理着手下的被子,同时为了不打扰到其他战友睡觉,我蹑手蹑脚,闭气到脸红脖子粗,和小手电筒微弱的灯光一起“奋战”。往往整理完自己的内务就已经汗流浃背,以至于那时的我对我的军被又爱又恨。爱它,是因为我从它极其丑陋的胚胎时期,悉心照料到它风光无限令人夸赞不绝的成熟时期;恨它,是因为每天早上我都要对它上下其手,两年来无一日间歇。

新兵连的训练可以说是我这二十年来的一场噩梦,我的体能一般,在大学时虽不算优秀,但也合格不会拖后腿。可是在新训的那一段时间里,我深刻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一分钟之内30个仰卧起坐是我在大学里昂首挺胸走出体测场的资本。直到我见识到了班长风轻云淡的喊出,某某某67个,让那个时候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嗔目结舌。同时,我曾引以为傲的体能也变成了我军事训练时沉重的负担。“李林蔚,你还能不能跑了?”“超了时间再跑五圈”一声声的质问斥责,像鞭子一样抽的我生疼。第一次跑三公里时,我在想:尽力了,我真的尽力了,跑不下去了。然而跑完之后,看着成绩单上别人都过了及格线,而我的名字后面赫然写着三个字--不合格。我开始怀疑自己:我,真的尽力了吗?我真的,不如别人吗?我不相信,因为同样是身体健康无病痛的人,我不会比别人差。往后的两三次我依然不及格,但那时我内心的想法却是:下一次,我一定会跑进去。

茂盛的禾苗需要水分,成长的少年需要学习

习近平主席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自入伍以来,我结合自己专业技能,在新兵连拍摄训练视频及照片,分别在北京武警和人民武警等网络媒体上相继发稿,获得连队领导认可表扬。下连后,我由连队推荐担任支队机关新闻报道员一职。

相比于基层中队而言,支队机关日常管理并没有那么严格,但我也知道这绝对不是放松自我要求的借口与理由。新闻工作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我的价值所在。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我时刻树立军人意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因此,不论加班熬夜到几点,上级领导交代的工作任务也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在工作业务方面,我拍摄的新闻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发表2次、CCTV7国防军事频道发表2次、北京电视台(北京TV)发表3次、人民武警报(中央级纸媒)发表7次、人民武警及北京武警公众号、央广军事网等多家网络媒体平台发表20余次。

新闻发表是一项综合性业务,深入了解才发现,这项工作并非按按快门那么简单,仍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作支撑。从一页一页翻看军报学习拍摄技巧,到模仿优秀作品进行实际拍摄,不单单只是机械的调整相机一系列参数,我开始考虑时事热点、学会协调拍摄场地、统筹人物布置,在收到拍摄支队特战队员的“七天六夜魔鬼周”训练任务时,在三伏天我和特战队员们在同一条战线上进行长达一个星期的拍摄,结束后,由于强烈的暴晒我的皮肤褪下了一层皮,脸上被晒出红色的疹子,但我深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我们军人应有的态度和精神,经过一周时间的剪辑和制作,最终圆满完成任务,获得支队首长的一致肯定。

我们常常向往自由,可却忘记了我们本就拥有自由

部队是个大熔炉、大学校。围墙里没有风花雪月鸟语花香,有的只是训练、演习和劳动。当我离开了那个地方,拥有大把的时间,那么掌控好时间将会是我的必修课。如果一个精神丰富的人在完全孤身一人的时候,沉浸于自己的精神世界,自得其乐,那么对他来说大众所追求的大部分乐趣都是多余的。因而,我认为的自由,不该只是身体上的放纵,更要追求精神上的自由。两年的经历让我褪去青涩,走向成熟。我不再消耗时光,不再放纵自己,更不想停下来。尽管我现在一无所有,但我知道只要方向对了,就不用担心路程有多远,因为任何一个值得到达的终点,从来没有捷径可以走。

转身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离队不离心。无论今后是什么境遇,我都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感谢在我成长路上出现的每一个人,我将在往后的道路上,保持热爱,奔赴山海。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不必等候火炬,此后如竟没有火炬,我便是唯一的光。”

 

上一条:2022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 秦冰洁

下一条:我校毕业生荣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关闭

新闻排行

  •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高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编:455000
  • 联系电话:0372-3300194   传真:0372-3300076   E-mail:jyb2900194@163.com
  • copyright @ 2009 安阳师范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 http://bys.aynu.edu.cn,ALL RIGHTS RESER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