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服务:0372-3300076
招聘服务:0372-3300194
毕业生投诉
投诉电话:0372-3300076
投诉邮箱:1666235964@qq.com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快讯>>正文

全民悼“双星”

2021-06-03 jyb 点击:[]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像袁隆平、吴孟超这样的心怀国之大者,理应成为“顶流”。

一天之内,吴孟超院士与袁隆平院士先后辞世。“双星”陨落,国人同悼。在互联网上,在微雨街头,在大学校园,人们不约而同献上敬意与哀思。

两位院士都是以身许国、品行高洁的科学家,是名副其实的民族脊梁,他们的贡献和事迹永远铭刻在共和国史册上。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50多年来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禾下乘凉梦——他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没有华衣锦服,没有安于享乐,八九十岁的高龄仍穿梭于田地间,沧桑在他的脸颊上留下痕迹,但他不向岁月低头,为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而继续奋斗,这就是袁老先生的一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同志,一生堪称传奇,从医70多年,一直到96岁时他还对上手术台乐此不疲。在中国医学史上留下难以被超越的贡献。他带领团队完成了我国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为新中国开创肝胆外科奠定了基础,使我国肝癌手术成功率从不到50%提高到90%以上,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如果哪一天我真在手术室倒下了,记得给我擦干净,不要让别人看到我一脸汗水的样子——这是吴老最后的嘱托。

科学家精神代表着一个社会的精神高度,也是一个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见贤思齐就能蔚然成风。当越来越多的人们尤其是青年以他们为榜样,增家国情怀、担社会责任,养浩然之气、立鸿鹄之志,全民族积蓄已久的复兴能量将尽情释放,新时代将成就不朽之伟业。

“双星”陨落,自发的悼念与追怀,更是一次集体致敬,将形成强大示范效应,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正气浩荡,让我们的民族精神更加挺立。


上一条:小学教育专业课程实践掠影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河南省毕业生春季双选会

关闭

新闻排行

  •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高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编:455000
  • 联系电话:0372-3300194   传真:0372-3300076   E-mail:jyb2900194@163.com
  • copyright @ 2009 安阳师范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 http://bys.aynu.edu.cn,ALL RIGHTS RESERVD